close

放學了。回家的途中,小鐵不停地踢著地上的保特瓶,
心想:「今天真是倒楣,一早就被媽媽罵,到了學校才發現作業沒帶,
數學考不及格,體育課時又沒打到球……唉!為什麼我的運氣總是這麼差?」

就在這個時候,小鐵看到路旁有一塊長相十分奇怪的大石頭。
當小鐵停下來注視著這顆石頭時,一個圓滾滾的紫色小精靈突然咻地蹦了出來!
「嘿嘿嘿,你真的想知道答案嗎?」這個可愛小精靈轉動著水汪汪的大眼俏皮地問.。
小鐵被小精靈嚇了一大跳,以為自己看錯了。
他揉了揉眼睛,確定小精靈是真的,趕緊定定神反問小精靈:
「你真的可以告訴我,為什麼我的運氣總是那麼不好嗎?」

「當然可以。」小精靈點點頭,並拿出一副有著精緻魔法符號的小眼鏡說:
「這是一副神奇的魔法眼鏡,只要你戴上它,
嘿嘿嘿……你就可以發現『好運氣與壞運氣』的祕密了……記得喔,
我只借你兩個月喔,兩個月後,我會向你拿回神奇眼鏡!」說完,小精靈一溜煙地消失了.

第二天一早,小鐵將魔法眼鏡放在書包,迫不及待地上學去。
走著走著,他看到同學小莓就在他的前方。
小莓可說是班上最倒楣的人了,她不但常掉東西,也經常被同學欺負,
連小鳥都會大便在她的頭上,所以在班上她有一個「倒楣王」的綽號。

「嗯,讓我來看看小莓壞運氣的祕密是……」
小鐵快速地戴上魔法眼鏡,望向小莓。
「天啊!小莓的頭上,怎麼出現了好多大大小小的叉叉?」小鐵不禁驚呼。
這些叉叉影像像煙霧一樣,不斷從小莓頭上冒出來。
再仔細一看,小鐵發現,這些叉叉上面都有不同的字,
像是「我真笨」、「我好倒楣」、「我怎麼都不會」……等。
更慘的是,小鐵看到許多一樣帶著叉叉的人事物像被強力吸鐵吸引般,快速地吸向小莓。

就在小鐵感到驚訝時,俏皮小精靈的聲音輕輕地在小鐵耳邊響起。
「你看,小莓平常都想著不好的事,所以就會出現這麼多的叉叉。
而這些叉叉又會吸引更多的叉叉,
像是『被誤會』、『跌倒』、『錯誤』等,都吸到小莓的身上去了。」

「原來,這是一副可以看到別人內心想法的眼鏡!」聽了小精靈的解釋,
小鐵十分興奮,也很好奇,為什麼小精靈要送他這一副魔法眼鏡呢?
這跟好運氣或壞運氣有什麼關係呢?
「這個嘛.……你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。」小精靈故意賣個關子。

走著走著,小鐵看到了全班最喜歡罵人、批評人的小夫。
「我要趕快看看,平常討人厭人緣超差的小夫,會出現什麼想法?」
這一看,讓小鐵倒吸一口氣,因為從小夫的頭上射出了好多銳利的刀跟箭影像,
上面寫著「大家都是混蛋」、「這個很遜」、「一堆笨蛋」、「真爛」。
神奇的是,小鐵也看到了很多帶著刀箭影像的人事物,
例如「攻擊」、「被說壞話」、「諷刺」,快速地朝小夫身上射去。

為什麼會這樣呢?

彷彿看穿小鐵的心思似的,小精靈的聲音又在耳畔響起,
幽幽地低語問了一句:「小夫平常在班上對人如何?」
「他常常說別人不好,甚至還會嘲笑同學,惹得大家都不喜歡他!」
在回答的同時,小鐵突然了解到,因為小夫的想法都是批評,
所以他也經常吸引別人批評他,討厭他。

這時,有人拍拍小鐵的肩膀。
小鐵一轉頭,看到了小聰。
小聰是班上的全能王,他功課好、體育好,連小鐵最喜歡的小愛都喜歡他……
「我一定要看看小聰為什麼這麼好運?」
小鐵用力的看向小聰,發現小聰頭上都是好大的圓圈,
上面寫著「我喜歡讀書」、「我很棒」、「我做得到」、「我可以」。
結果,哇!好多有著「好運」、「順利」、「成功」
圈圈影像的人事物向著他飛奔,集中到小聰的身上。

看到這兒,小鐵心中靈光一閃,原來「同學心裡想什麼,好像就會得到什麼」,
他發現,小莓、小夫和小聰想著什麼,就會吸引相同的事情到身上。

走進教室,只見一些女孩子都圍在小愛的座位旁。
小愛是班上人緣最好的女生,不只男生喜歡她,連女孩子也都黏著她不放。
「小愛到底都想些什麼,人緣才會這麼好呢?」
小鐵趕緊望向小愛。
在小愛的頭上,小鐵看到了好多好多的愛心,
上面寫著「我願意幫助同學」、「我喜歡我的同學」、
「我的運氣好好」、「我好感謝大家」。
同時,也有好多寫著「我愛你」、「好溫暖」、「好喜悅」
等愛心影像的人事物,一直被小愛吸引過來。

看到這一幕,小鐵十分感動,也更明白了。
原來,我們每一個人,都是一顆強力小磁鐵。
我們的運氣,都是我們心裏想出來的。
只要我們想的是美好的事,也會吸引好的運氣;
如果我們想的是不好的事,不好的事也會來找我們。

就像是小莓,她總是想著自己很倒楣,
結果,倒楣的事也就常常找上她。

至於愛批評人、罵人的小夫,也經常因為這個不好的行為,
引來了別人罵他、批評他。

發現了這一點後,小鐵不禁好奇的想:
「咦?那……我自己呢?不知道我的頭上會出現什麼?」
小鐵趕緊跑到廁所,站在廁所的大鏡子前一看!
他看到自己頭上有好多的東西變來變去,一會兒是叉叉,
一會兒又變成了圈圈和三角形……
「為什麼會這樣呢?」小鐵很驚訝。
「這是因為,你有時候覺得自己很糟,有時候又覺得自己應該還可以或不錯,
而且經常受到別人的影響,使你的『運氣』一直時好時壞喔!」
小精靈又輕盈地在他的耳畔低語提醒。

「我決定了,我要改變!!」在了解了小磁鐵吸引法則後,
小鐵決定要改變自己,要向小聰和小愛看齊。

他將神奇眼鏡收起來,每天都提醒自己要想好的事情、
說好的話、做好的事,不批評別人、不說自己糟,
還常常告訴自己:「我祝福自己和大家。」「我欣賞大家;我感謝一切。」
「我相信;我可以;大家都是很好很棒的!」

有一天晚上,當小鐵即將上床時,小精靈咻地出現在床頭了。
「兩個月到了喔,這一次,我是要來收回神奇眼鏡的。」小精靈滿臉笑容說。
「哈囉!真的謝謝你,是該還你了……對了,等等讓我再戴最後一次,
我想要看看自己現在的模樣。」小鐵說。
小精靈點點頭。於是,小鐵走到鏡子前,
有點期待又緊張地深深吸了一口氣,閉上眼睛後輕輕地戴上眼鏡。

「哈!這是……」當小鐵再度張開眼睛時,
他開心地微笑並,流下了一滴喜悅的眼淚。
因為,他看到自己的頭上,充滿了好多好多的圓圈和愛心。
他的運氣再也不差了,現在他是人見人愛總是好運氣的小鐵;
大家都叫他是「好運小磁鐵」。

給爸爸、媽媽、老師、小朋友的話:

在小磁鐵這個故事中,小鐵、小莓、小夫、小聰、小愛代表著不同的個性。

小鐵的個性比較多變,容易受人影響,別人稱讚他好,他可以高興一整天,對自己充滿信心;
被人說不好,就妄自菲薄,甚至看自己不順眼。

小莓的個性比較悲觀,總是想著不好的事情,覺得自己最全天下最倒楣的人,
她是一個沒有自我價值、充滿著沮喪感的孩子。

小夫的個性較喜歡批評,總是覺得別人很差,
他的內心也充滿著憤怒、嫉妒、懷疑,其實是對自己沒有信心。

小聰是同學眼中的「聰明王」,他積極、有自信、品學兼優,
也是其他同學欣羨的對象與榜樣。

小愛則是一位懂得感恩與愛的孩子,或許她的功課差強人意,
卻因為她的愛心,使她成為最有人緣的人。

這五個小孩所代表的五種個性,是不是跟我們生活週遭的孩子很像呢?

如果您是家長或老師,您希望孩子或學生和誰一樣?

如果你是小朋友,你又希望像故事中的誰一樣呢?

我們可以如何協助孩子和我們改變自己進而創造好「運氣」呢?

這正是本文想探討與分享的!!

每個孩子(每個人)都可以藉由心念的轉變
來改變自己的「運氣」,創造自己的人生。

◎ 讓孩子相信自己是值得的

如果,你只能告訴孩子一件事,那會是什麼?

負責任?賺錢的方法?健康?學業的重要?

我會說:孩子,你絕對值得!

近來,我經常聽到父母或老師發出這樣的疑問:

為什麼孩子不敢爭取?

為什麼孩子一下子就退縮,不願再嘗試?

為什麼孩子這麼容易失去自信?

有人說是父母太寵,有人覺得是現代孩子的忍挫力普遍降低。

我想,在種種原因的背後,最大的癥結來自於,孩子不相信自己是值得的。

「相信自己值得」的信念,

就和蓋房子時需要打地基、運動前必須先暖身一樣,

是最不可或缺,最重要的基礎。

也是一種對生命、對宇宙、對自己的安全感和信任感。

我在美國念書時,曾經到美國的中小學觀摩老師們上課的情形,

為什麼美國的老師動不動就把「你真棒」(You are great.)掛在嘴邊?

原來,老師這麼說,是為了讓每個孩子對於學習到的東西保持興趣,

哪怕是外人看到,覺得孩子根本是鬼畫符,

老師都能從中找到孩子值得被稱讚的地方。

這樣的教育,讓孩子覺得自己值得當自己,也對於學習保持一定的熱度。

反觀台灣,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,最常遇到的就是「比較」——當父母們有意無意提起:

某某人考得很好、長得很美、才藝很優、腦筋動得快……時,

孩子的心中也漸漸築起了一個「自己不如別人」的巢,於是不敢爭取,容易放棄。

當孩子不相信自己值得時,會沒信心、退縮、不敢爭取。

因為孩子覺得:別人比我值得拿到;孩子一下子就退縮,

因為孩子認為:別人比我值得得到;孩子容易失去自信,

因為孩子心想:別人比我好。那時他散發著「我不足、不行、不能、不可……」的思想頻率,

反而更會導致現實上無法獲得希望的成果。

我們必須幫助孩子,讓孩子相信自己是值得的。

當孩子打從心底相信自己是值得的時候,不管做任何事、遇到各種狀況,

都可以有「是的!我可以!」 的沉著自信態度,

自然散發成就事物的氣勢與行動,成果自然顯著。

這就像《祕密》的書與影片中所述

「相信我們是無限潛能之存有,相信我們有無限潛能、無窮力量可以成就任何事」的豪氣,

是最強大的內在吸引力心態,可以讓我們散發真誠強大而堅定的頻率去吸引成果而來!

因此,讓孩子敢大聲說:「是的,我值得」,真的很重要。

心理學上,有所謂「自我實現的預言」(The prophetic of self-realization),

指的是「你怎麼看(預期)你自己,你就會自然成為那樣的人」。

也就是當你認為自己僅能得到七十分時, 你的結果也只能得到不高於七十的分數。

吸引力法則中也提到:當我們在「想」的同時,也吸引了結果的到來。

當孩子認為自己是nobody(無關緊要的人、無名小卒)時,

人生的高樓大廈又怎麼蓋得穩?

所以,請協助孩子以「績優股」和「無限可能」的心態來看待自己,

讓孩子重拾信心,勇於說出「我值得,我可以」,是孩子學習事物、成就所有的最佳內在燃料。

摘錄自 周介偉 『給孩子的吸引力法則』 />

02.jpg 29fd713252b2297e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語生活手作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